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旅游去寺廟拜佛

西藏旅游去寺廟拜佛

西藏是神秘而美麗的,被稱之為世界屋脊,有許多人去旅游,有國內的有國外的都是被西藏的自然風景、地理外貌、民族風俗、古老的歷史文化以及古老的佛教建筑;西藏有很多有文化特色的古老寺廟列如布達拉宮大昭寺哲蚌寺白居寺桑耶寺等熱點景區中外游客的身影隨處可見。到西藏去旅游之前,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西藏的佛教。

藏傳佛教最早是開始于西藏的山南地區,第一家佛法僧齊全的寺廟是在山南澤當地區的桑耶寺。在藏傳佛教中認為,男人是猴子變的,女人是羅剎女的化身。澤當在藏語里是“猴子玩耍的地方。”七世紀時,吐蕃贊普松贊干布將藏傳佛教的寺廟遷建到了拉薩,最有代表的就是現在知名的“布達拉宮”了。而現在,七世紀留存的僅剩了法王洞和圣觀音殿,布達拉宮的其余建筑都是后來翻建的。

如果你去西藏旅游不去寺廟理拜佛,那就是白去西藏旅游了一圈,就是一個遺憾;那么是怎么拜佛的呢?
1、磕長頭
磕長頭,是在藏傳佛教盛行的地區,信徒與教徒們一種虔誠的拜佛儀式。五體投地,從家鄉一路磕頭到拉薩的寺廟,用身體丈量著信仰的程度。當然我們游客就是去寺廟上香、拜佛。在各地通往拉薩的大道上,人們不時地都能見到信徒們從遙遠的故鄉開始,手佩護具,膝著護膝,前身掛一毛皮衣物,塵灰覆面,沿著道路,不懼千難萬苦,三步一磕頭,或積月、或積年而至拉薩朝佛,在相識的人三五成隊,在共同信念的支持下,虔誠地移步而行。在久遠的過去,朝佛的信徒雙手空空,衣糧不備,沿路乞討。當今一般的是有一信徒專司衣糧,主管磕長頭信徒的衣食住等方面后勤,為同伴提供方便,并且此人不得更換他人磕長頭。而磕長頭的信徒則一絲不茍,絕不想用偷懶的辦法不來減輕勞累,遇有交錯車輛或因故暫停磕頭,就會在地上劃線或積石為志,就這樣不折不扣,矢志不渝,靠著堅強的信念,步步趨向圣城拉薩。
2、轉經筒
轉經筒在西藏的寺廟一般都有,也是一個寺廟的標志性物品;轉經筒的質地一般都是銀質、銅質和木質的,在一個圓筒的軸間插入帶有手柄的軸柱,筒側設一小耳,耳邊系一吊墜,這樣就可以手搖把柄利用離心力旋轉經筒,通常轉經筒上都刻有藏傳佛教的六字真言,筒內也裝有經文。轉經的方向:永遠是順時針,即正轉。在制作精美的轉經筒上面還會鑲嵌珊瑚石、綠松石、瑪瑙等諸多寶石,轉經的人認為這些寶石除了裝飾之外,也會給他們帶來好運。虔奉藏傳佛教的人們認為,隨著轉經筒一圈一圈地旋轉,他們的功德也在一點一滴的積累,他們相信,來世的幸福都在今生的修德積累之中形成。
3、懸掛五彩的經幡
在西藏,我們隨處可以看見在山頂山口、江畔河邊、道旁以及寺廟等各處都掛有五彩經幡。為什么被稱作五彩經幡,是因為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經,五彩的含義是五條色彩,黃色代表土、綠色代表水、白色代表白云、藍色代表天、紅色代表火。在信奉藏傳佛教的人們看來,隨風而舞的經幡飄動一下,就是誦經一次,在不停地向神傳達著人們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就這樣經幡便成為連接神與人的紐帶。經幡所在就意味著神靈的所在,也意味著人們對神靈的祈求所在。經幡寄托著人們美好的愿望。

總之西藏寺廟也是很有特色的值得我們去一一一覽,去了解西藏佛教的文化意義,去了解西藏的風土人情,去觀看西藏美麗的自然風景。

105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