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西藏旅游心得

這篇西藏旅游心得是根據自己去西藏旅游的體驗和經歷的人和物等,而寫的一點心得體會。
西藏旅游出行之前,有很多人說西藏有什么高原反應、非常寒冷等等許多問題說你堅持不住…通過九天在西藏旅游的經歷,現在我想說,這些都是不了解西藏的人對它的理解。所有事都要自己親身經歷過,才知道他實際情況,光聽別人說,是不能了解一個地方的而且還有誤解,自己看到的才是真實的。

先說高反,高反并不可怕,我見到的高反,無非就是頭暈,沒有食欲,嚴重一點嘔吐等等…但都不至于要命,大不了咱還可以吸氧。運氣好的也許并不會高反,至于什么樣的人會高反什么樣的人不會高反,這個沒有定論,所以只有到了高原才能知道了。但去之前首先要使心態平和,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才行。
人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都會有相應的肌體反應,而人的生命禁區是5000米。在這種高度,氧氣只相當于平原的40%強,會程度不同地出現頭疼、失眠、健忘、食欲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狀況。西藏地處青藏高原頂部,高原氣壓低、空氣稀薄含氧量低,所以初來西藏的人,常有頭痛、胸痛、心跳快、氣喘、呼吸困難等高山反應,經過一定時間的適應,高山反應才會逐漸緩解或消失。我見到的嚴重高山反應的不多,有兩對年輕夫婦輸液了,但也沒影響旅游。所以,進藏對人的身體條件要求非常嚴格,心臟病和高血壓癥狀比較嚴重的人是是斷然不能輕易去的。體質較差的人最好也不要去,因為高原氣候比較惡劣,且很多地方是方圓幾百公里荒無人煙,一旦患病需要救治的話,相當麻煩。
深呼吸、慢走路、多喝水、覺睡足,是我對付高原反應的口訣。就我個人來說,在納木措過海拔5000多米高的那根拉山口時我有一些高原反應,比較明顯地感覺不舒服,但隨之也就消失了。在過海拔5000多米高的米拉山口時,慢步走沒有一點反應,如果小跑會氣喘。

當地的藏民,也并不可怕,多數當地人很好相處,也很善良。我們要相信,人的本質都不壞。不過出門在外,戒心跟小心還是一定要有的,安全起見晚上最好不要獨自出門。
到了拉薩我才知道,以前的認識簡直就是個很大的誤區。因為是春天,我帶了毛衣和羽絨服,結果一下飛機,熱得我渾身出汗。旅游期間,只是納木錯穿了毛衣,其他的地方沒用上。白天太陽很強,只有早晚會冷一些。四月份的夜晚很冷,需要蓋兩條被子。
拉薩不大,路很好找。像我這種路癡也敢到處逛,不用怕走丟。不過保險起見,到拉薩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報攤買了張拉薩地圖,現在這張可憐的地圖已經被我翻得破爛不堪…拉薩的出租車起價10塊,每公里2塊,不過如果只在市內跑,一般都不超過10塊,所以很多司機跑市區一般都不打表,一律10塊。拉薩還有很多人力車,車上帶有“游”字樣的,你要試著講價,這種車我只坐過一次,第一天晚上不熟悉環境,其實我要到的地方很近,但還是跟我要了5塊。拉薩也有很多公交車,不過我沒坐過。
拉薩是個綜合了現代與傳統的城市,我自己感覺最主要的是讓人覺得安全,在拉薩的每個路口都有四五個防暴武裝警-察在站崗,防彈衣,防暴盾牌,散彈槍,全都很酷的站在那里。街上還不時的有一隊隊的武警在巡邏。不管是誰看到這個都會老老實實的,我估計只有腦子壞掉的人才會來犯事吧。

1.進藏應首選乘坐火車。一是供氧車廂可令人提早一兩天逐步適應高原氣抬高、缺氧的環境。二是沿途可一覽青藏高原壯闊奇美的風光。路上可以看到藏羚羊、藏家驢等動物,還有成群的蜜蜂會陪伴列車行馳五六個小時,牦牛群是內蒙、新疆也比不了的我國最大的牧群。“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的歌詞,會讓你在列車上眼見為實,親身感傷傳染。
2.去西藏旅游最好是4月、9月、10月,一是避開暑假旺季“人滿為患”,如布達拉宮暑期人最多時,每人限時參觀一小時,這好比讓人半小時參觀完北京故宮,散客常有等五六天買不到門票者。二是西藏的高原天氣特征使這兩個時段(晚春早秋)的氣溫與暑期相當,都是日夕10℃偏上,正午20℃旁邊,沒有寒冷的考慮,除探險、爬山游之外的游客,最多帶件毛衣便可。
3.正常人到西藏城市都有一點點高原反映,經常兩三天就會消逝或著減輕,不用過度擔憂,致使“嚇”出反映。遮陽帽是每人必備的,女士可用防曬霜護膚。據我的視察,大年夜多數旅客都不戴太陽鏡。紅景天、高原安等防治高原反映的藥物和便攜式氧氣瓶處處有賣,一車旅客用者不外十之二三。
4.布達拉宮仿佛迷宮,其房間雖都不大,但數目近超北京故宮,且每間都金碧光輝,充溢著數不清的金佛神像、 珠寶器物,加上藏語殿名拗口難記,最好能買一本旅游簡介,略知一二再行參觀,不然,良多游人會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看得頭昏目眩,結局不知所以然。
5.藏區宗教平易近俗獨特,應謹記當地導游提示,防行行行失落當。
6.防行藏獒和藏狗傷人。在藏北等牧區藏民多居氈房,家家養有藏獒。群狼不抵一獒,旅客不慎接近會有危險。在納木措(湖)邊無意走進一白色氈房時,未發覺氈房邊一純白藏獒已欲襲來,幸一藏女及時呼喚提示,才未遭抨擊襲擊。當地藏狗雖不及藏獒短長,但也比內地狼狗勇猛,仍需謹防。

西藏是一個使人去過依舊讓人留戀向往的地方。要一個理由的話,也許是因為西藏是一個充滿很多顏色的地區,它同時滿足了很多要素:風景、歷史、宗教、民風、環境……你想要的、想欣賞的都在這里,不只是單純旅游,連靈魂都可以得到沐浴凈化,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吧!這就是我去西藏旅游的心得體會

2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