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孜珠寺:來自高山絕壁上的信仰!

苯教最具影響力的具象所在!雄鷹一般凌駕在4800多米的山尖!穿過一段猿猴都發愁的峽谷,繼而在一路攀升的盤山公路上奔馳半個多小時,這才仰望到來自藏民族最原始的宗教殿堂!

孜珠寺

盤踞在崖壁上的苯教寺廟
孜珠寺,海拔4800米左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之一,也是雍仲本教最古老、最重要的寺廟之一;其所在的孜珠山更是苯教傳說中的四大神山之一(其余三座分別是阿里的崗底斯山、林芝的苯日神山、玉龍的梅里雪山)。

異峰突起,瘦石嶙峋,像極了久經風吹日曬雨淋的老人五指,孜珠寺就在這高可觸天的“五指山”中長燃著酥油燈,長誦著經聲。任由背后的云千變萬幻,孜珠寺淡定從容,巋然不動。

孜珠寺是古老苯教寺廟,迄今已有3000余年的歷史。在藏語里,“孜珠”意為六座山峰:如意珍寶、無垢水晶、能見空性、遂心所嘉、不變雍仲、極大頂端。

孜珠寺殿内

佛祖辛繞彌沃在弘揚佛法時,曾在孜珠山傳法,給予巨大的加持,并且授記,預言這里會有許多利益眾生的大成就者出現。遠遠看去,貼在崖壁上的一間間小屋子便是修行洞,一位位修行者從這里走向了大智慧,此外,孜珠山的圣跡比比皆是,巖壁和洞穴里自顯的佛像、壇城、真言……

藍得耀眼的空中飄著大朵大朵棉絮般的白云,看似輕盈的白云似乎想要撲向地面、和那皚皚白雪合為一體,千溝萬壑的土山又呈推擠后退之勢,在這場無聲的較量中,善男信女心中的信念戰勝了一切。

蒼茫雪地里,一件件紅色僧袍醒目而熱烈,喇嘛們臉上無一例外被曬成了高原紅,和僧袍的顏色相互輝映著。

孜珠寺神舞

雞年神舞《極樂與地獄》
孜珠寺由于地處險峻高山遠離人煙,諸多苯教佛法的經典、儀軌在這得以幸存,例如每十二年演出一次的盛大神舞“極樂與地獄”。

每逢雞年,數以萬計的朝圣者千里迢迢而來,齊聚這海拔4800米的雪域圣寺。神舞法會將持續半個多月的時間,先是念經十多天,經過諸多的祈禱、消業、祈福、超度等內容作為鋪墊,最后一天才跳神舞。

神舞“極樂與地獄”以“閻羅十判”為主軸,展示了善惡因果報應的規律。全劇共十幕,由修行深厚的僧侶們表演。劇情表現了閻羅王對善惡上師、善惡僧人、善惡官員、善惡平民、善惡女性共十人的罪福審判,形象地揭示出“極樂與地獄的選擇取決于如何取舍善惡”的道理,告誡人們通過所積累的業力,善入善道、惡入惡道。生動逼真的表演會讓蕓蕓眾生得到當世的覺醒和心靈的重生。

西藏孜珠寺

對于何為“極樂與地獄”,丁真俄色活佛給出了深入淺出的回答:“神舞使我們發覺,無論今生與來世可以坦然的面對自己和他人而沒有自責和內心的恐懼便是極樂;內心的邪念與不可示人的自我折磨就是黑暗的地獄。”

雪山在四周環侍,雄鷹在山巔盤旋,經幡在風中飛舞,它們都在共同守衛著這片苯教圣地……

貼士安全注意事項:孜珠寺海拔較高,注意高原反應,切忌劇烈運動。
自駕路線:從丁青縣城出發走317國道,途徑一個豎有孜珠寺標牌的地方轉彎,改走13公里土路,全程共55公里,需歷時2小時。

5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