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高原上的酥油花是什麼?

酥油花是用酥油雕塑而成,也是藏民族特有的一種雕塑藝術品,又稱油塑藝術,與壁畫和堆繡並稱“藏藝三絕”。

1、吉祥的標誌

它是以高原犛牛奶中提煉而成的潔白細膩的酥油為原料,調入各種礦物質顏料雕塑而成。其花色品種層出不窮,主要展示佛教故事、歷史傳說、戲劇故事和吉祥圖案等,充滿著吉祥喜慶的氣氛。其造型繁多,日月星辰、花卉草木、飛禽走獸和各種人物,應有盡有;其形態逼真,惟妙惟肖,具有極高的藝術水准和觀賞價值。
酥油花是吉祥之物,不論在寺廟殿堂,還是在普通百姓家中都能看到酥油花,它是吉祥的標誌。每年的藏曆正月十五,高原上的藏傳寺廟都要舉行酥油花燈節,熱鬧非凡。

2、造型精妙,色彩鮮豔

繁簡得心應手,大佈局的散點透視,局部的焦點透視,又巧妙地利用三度空間的立體感,形成完整的立體畫面。由於不受時空限制,酥油花彩塑尤其擅長以大場面來表現複雜情節,採用佛教壁畫中“异時同地”的處理方法,在一個有限空間裏可將幾十個故事情節在一個畫面上以連環畫的形式縱橫交錯穿插進行,看上去繁而不亂、渾然一體。
這些飽含著心血和靈性的酥油花,造型精妙、色彩鮮豔。從工匠手指尖汨汨流淌著屬於春天和夢想的溫暖色彩匯集成的酥油花,講述著塵世的渴望和信仰世界的五彩繽紛,講述著美麗,講述著嚮往….

17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