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2021年2月12日——春節與藏曆新年又在同一天

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眼間,2020年已接近尾聲,即將迎來嶄新的2021年。今年的農曆春節和藏曆新年是在同一天還是相差一個月呢?帶著這樣的疑問,我們走進自治區藏醫院天文曆算研究所,聽天文曆算專家揭秘,農曆春節與藏曆新年的間隔規律。

專家解答:兩個新年在同一天
一直以來,農曆春節與藏曆新年之間的“時間差”一直是市民們津津樂道的熱點問題之一,因為這直接關係著“上班族”該如何安排假期。
在我區,幾乎每個藏族家庭都會有一本《西藏天文氣象曆書》,作為安排農事、節日慶祝、婚喪嫁娶等一系列日常事務的依據。自治區藏醫院天文曆算研究所副研究員旦增介紹,2021年農曆春節與藏曆新年是同一天,即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在這天人們將迎來傳統的農曆春節,即2021年農曆正月初一。同時,這天也是藏曆鐵牛年一月初一,是喜樂豐收的藏曆新年。

比如在2020年,農曆春節與藏曆新年之間相差一個月。2020年1月25日是農曆春節,直到2020年2月24日才迎來藏曆新年,兩個新年之間相差一個月。每年農曆春節與藏曆新年之間的時間間隔都不太相同,但是也有迹可循。

自治區藏醫院天文曆算研究所的天文曆算專家介紹,農曆春節與藏曆新年之間的時間間隔大致有三種情况,第一種是同一天,第二種是相差一個月,第三種是相差一天。
藏曆還設24節氣,對西藏地區作中長期天氣預報,對五大行星運動和日月食也作預報,體現了藏曆是陰陽合曆。可以說藏曆是在西藏原始物候曆的基礎上,吸收了多種曆法精華,形成獨特而科學的曆算體系。藏曆的推算主要借助沙盤來進行,還要去野外通過天文觀測進一步確認這個時間。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