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曾經的第二夏宮——現在的瓊果杰寺

瓊果杰,海拔4350米,是去圣湖必經之路。這里的人們認為:瓊果杰地呈八瓣蓮花形,天現如意法輪之象,是福田妙地。人們還說,這里的草原上曾盛開著十三種吉祥的花卉。瓊果杰,漢語意為“三條河四座山的交匯之地”。這三條河均發源于四周的四座神山。在宗教史和神話傳說中,這四座山都是神的化身,傳說南面的神山是班丹拉姆的頭發所化,班丹拉姆是傳說中西藏的保護神和達賴喇嘛的明妃。

琼果杰寺景色

曾經擁有的4000多平方米的宏偉規模,曾經由二世達賴親自主持修建,曾經的達賴喇嘛的第二夏宮,曾經的不可一世,曾經的氣象萬千,都隨著歲月的年輪無情地被碾壓,但是昔日的風云過后,如今頹然屹立的殘破城墻鑄就了今天的瓊果杰寺。

琼果杰寺门口

遍布半山腰的一片廢墟寒來暑往,多少個春秋,唯一陪伴他們的一座主殿成為了現在唯一的“幸存者”向來往的過客講述曾經的輝煌和榮耀。陽光的光影交錯賦予了坍塌的院墻各種形態,他們此刻在陽光之下放佛被賦予了某種特權,在走到近處觸摸這些磚塊,曾經建筑這座寺院的造磚工人的名字還清晰地保留在風雨剝蝕過的墻面上,忽明忽暗之間的光影,配合著云影的移動變化,這曾經鮮活的歷史似乎一下跳脫出來為我講述。

夏宫废墟

一塊不大的匾額,雋秀的藏文書寫著對這座寺院的贊美—一雪域高原的拉姆拉措,有緣而虔誠的人才能一觀拉姆拉措的盛景,這片土地之上的護法神女中豪杰,母親班丹拉姆我們贊美你!這些看似晦澀的文字記錄著人們對宗教的虔誠信仰,不僅是朝圣者眾多的神湖拉姆拉措,更有藏族民眾心目中至高無上的無尚神明班丹拉姆,而萬人向往的拉姆拉措不僅是尋找轉世靈童的圣湖,更因為是班丹拉姆的寄魂湖更是受到無尚敬仰。

废墟中的历史

佛殿之中,能讓我有緣得見從第二世至第十三世達賴的講經寶座;佛殿之外,遠眺杰美朵湯山,在每年七八月份鮮花裝點之下的神山成為了藏族百姓心中神圣的班丹拉姆頭飾山;佛殿之上,半山腰的成片廢墟在陽光之中仍舊兀自矗立,在廢墟之中遠眺班丹拉姆頭飾山,那些只存在于歷史中的況味躍然眼前。

琼果杰寺大殿

一山、一殿、一廢墟、一片艷陽讓瓊果杰寺在被歲月洗禮過后,仍舊泰然處之地呈現在來來往往的過客之前,沒有過多的修飾、沒有過多的粉飾,依然故我地“活著”,依然故我地向世人傳達他曾經盛極一時的榮耀和如今落寞頹敗但依然堅持的姿態。

【旅游貼士】
門票:沒有門票
交通路線: 從加查縣城往北走崔久溝——拉姆拉措一線,過崔久溝,往西北方向繼續走即到。
住宿推薦:出瓊果杰寺,可在警務站旁邊住宿“瓊果杰寺賓館”,賓館旁邊還有簡易餐館用餐。
周邊元景點推薦:去往瓊果杰寺途中,可以沿途穿越崔久溝,四季景色都有不同;參觀完寺院,可沿途繼續向前拜謁神湖拉姆拉措。

18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