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世界三大鋰鹽湖—紮布耶措

紮布耶措,也叫紮布耶茶卡、查木措、紮布措等,位於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仲巴縣隆格爾區仁多鄉境內。紮布耶茶卡的湖面為高原寒冷半幹旱氣候區,年平均氣溫1℃,年溫差和日溫差都較大,年降水量為192.6mm,年蒸發為2269.1mm,經常刮風,年大風日達172天,年平均風速5.8m/s,年日照時數3300小時。湖盆為封閉內流盆地,接受河水、大氣降水和地下水補給,以大氣降水為主。是世界三大鋰鹽湖之一。

西藏旅遊

紮布耶措分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並存,面積243平方公裏,水深2m,湖面海拔4429m;北湖為鹵水湖,面積約100平方公裏,水深數米,而且紮布耶措資源很豐富,類型齊全,包括鹵水資源、鹽類沈積資源和生物資源三大類型。

西藏旅遊

在200多萬年前,紮布耶措屬於一個名為隆格爾的古湖盆,當時湖水分布面積廣,湖面高出現代鹽湖湖面一百多米。後來氣候變幹旱,湖水開始退縮,隆格爾盆地解體,形成了從高到低的許多次級湖盆,紮布耶措位於最低的次湖盆,在其周圍位置較高的湖盆呈環式排列,通過多條湖鏈和紮布耶措連接。

西藏旅行社

地表或地下鹵水通過這些湖鏈給紮布耶措補給的過程中,沿途溶解了一些鹽類成分,使鹵水變得豐富,這樣,紮布耶措在高位鹽湖的補給之下,成鹽時間最長,可溶性鹽分最多,規模越來越大,到目前形成了西藏最多的硼、鋰、鉀等鹽類的綜合性礦床。

西藏旅行社

好了,今天的內容就到這裏了,喜歡的朋友請持續關註西藏域龍旅行社,我們會為您更新最新的旅行攻略。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