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歷新年習俗

生活在城市中,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在上班,可能只有在過年的時候假期會長一些,也有部分人趁著這個假期去旅游,這里小編為大家整理了西藏“藏歷新年”的習俗,如果在這個時間去西藏,可以體驗下藏歷新年習俗

1. 新年“古恰”。用糌粑畫上表示吉祥的寶傘、金魚、寶瓶、妙蓮、右旋海螺、吉祥結、勝利幢、金輪等八吉祥圖。

2. 酥油彩羊頭—“隆過”。

3. 面疙瘩—“古突”。

4. 驅鬼。藏歷12月29日,晚上由男主人點著火把在屋內的各個角落轉一圈,嘴里不停地喊著“滾出去,滾出去……”然后將火把與事先準備好的鬼食一起丟到路口,以示將一年的不順或晦氣全趕出家門。

5. 請狗赴宴。驅完了鬼,家家戶戶請狗吃飯。

6. “搶水”。“搶水”是藏歷新年初一的第一節目。

7. 祭豐收女神。背回新年第一桶水,倒進佛像前的凈水碗里,再用它拌糌粑做成供果,兌好青稞酒。帶上這些供品來到自家最好的一塊莊稼地里,祭祀豐收女神。

8. 折嘎藝人的呼喊。“折嘎藝人”意為“白發蒼蒼的老人”。

9. 樹經幡。人們清晨就在房頂或山頂之上插起新的經幡,以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人丁興旺,全家平安。

10. 朝佛。老百姓大年初一清晨就趕到大昭寺,點酥油燈,繞著八廓街轉經,整個八廓街響徹著“嗡嘛呢唄嘛吽”六字真言的聲音,氣勢宏大,甚為壯觀!

11. 拜年。

12. 油炸面供品—“德嘎”。

13. 酥油花—“孜珠”。期間,有條件的地方都要舉行賽馬、射箭、賽牦牛、比長跑、打古朵、唱山歌、彈琴、跳舞、藏戲表演等娛樂活動。

如果想去西藏旅游朋友,可以咨詢我們:13989999242

0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