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9999242(同微信)

藏傳佛教的辯經是什么意思?

在西藏會看到許多僧人圍在一起,手舞足蹈的說著什么。這是辯經嗎?有什么意義?

答:辯經是藏傳佛教僧人就一些佛教問題進行的辯論訓練,一般是兩個人為一組,一個人站著一個人坐,坐的的人先提出一個觀點,站著的進行反駁,期間雙方進行無數次的問答,以此來弄事物的真相。辯經是僧人的日常功課,相當于檢驗自己平時學習經的成果,也是學習佛經的一個方式。

初看辯經,都會被喇嘛的一些夸張的肢體動作所吸引,大家不要覺得可笑,其實這每一個動作都是有意義的。比如“右手向后高高揚起,和左手相拍發出清脆的響聲,然后將右手向下伸向對方后拉起”這個動作,高揚的右手說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擊,有三層意思:一為一個巴掌拍不響,世間一切都是眾緣合和的產物;二為掌聲代表無常,一切都稍縱即逝;三為清脆的響聲擊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驅走你的惡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過自己內心的善念和智慧,把在苦難中的眾生救出來。

辯經這種相互問答促進的方法非常有利于修習,同時也是除轉世靈童之外,學經僧依次升級為高僧的途徑。按格魯派的規定,“格西”是格魯派最高學位,相當于博士學位,是經由一年一度的拉薩傳昭大法會上通過公開答辯確定的。

4人喜欢
分享到:

西藏定制旅行

讓西藏旅行更簡單

自2005年起 十幾年耕耘西藏旅遊

已有2萬多遊客選擇域龍旅行

好評率近100%